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国产化后螺杆空压机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发表日期:2017-06-27 08:00:00     点击击数: 6418   

内容主题:

2010年或将是螺杆空压机市场繁荣的又一个年头,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家螺杆空压机企业产销两旺。从得到的信息看,每一家螺杆空压机企业均在分享经济危机过后,国内市场复苏带来的市场预期。国内螺杆空压机企业产销两旺的现象表明,国产螺杆空压机已经是空压机

2010年或将是螺杆空压机市场繁荣的又一个年头,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家螺杆空压机企业产销两旺。从得到的信息看,每一家螺杆空压机企业均在分享经济危机过后,国内市场复苏带来的市场预期。国内螺杆空压机企业产销两旺的现象表明,国产螺杆空压机已经是空压机和空气动力行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了。

    螺杆空压机的国产化和国产化程度、国产化水平可以从如下几个具体方面得到体现。

    (1)市场份额中国市场销售的螺杆空压机整机的绝大部分是国内企业(包括外资、合资或民营)生产的。

    (2)机组系统水平机组系统设计水平和控制技术与国外水平一致,且国内设计生产的螺杆空压机产品更多地考虑了中国环境因素,更适应我国的气候条件。

    (3)螺杆空压机主机螺杆空压机主机是核心部件,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并且形成了规模生产。主机的设计水平、加工工艺水平日趋成熟,如HANBELL(汉钟)的主机已经经历了近5年的市场考验。

    (4)螺杆空压机专用阀和配套件螺杆空压机专用阀和配套件已经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包括进气控制阀、温度控制阀、小压力阀、空气滤清器、油分离滤芯、管路附件、专用控制器、冷却器、专用电动机和螺杆机润滑油等。

    (5)人才优势各企业经过近10年的人才培训,已经拥有螺杆空压机专业技术人才。

    (6)产品标准和试验标准国家和行业已经有螺杆机产品标准。试验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GB/T3853与ISO1217等同),能效标准GB19153-2009,对压缩机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螺杆空压机行业的竞争方向有指导意义。市场销售的螺杆机产品的性能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7)产品服务螺杆空压机产品服务水平已经得到提升。

    (8)用户认可国内用户从心理上已经将国产螺杆空压机与进口螺杆空压机同等看待。

    (9)竞争态势发生了变化在2004年前,螺杆空压机市场的主要份额由英格索兰、阿特拉斯、寿力、复盛等企业占有。到2007年国内螺杆机厂生产的螺杆空压机的台数总量已经超过了这几家企业。2008年和2009年的经济危机期间,在某种意义上,国内螺杆空压机企业的竞争能力处于了强势,竞争态势由国内螺杆空压机企业与国际品牌的竞争慢慢转变为国内螺杆空压机生产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

    螺杆空压机在短短10年间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终受益的是分布在全国各行各业的螺杆空压机用户,直接体现的就是产品价格。以22kW螺杆空压机为例,在1998年售到用户手上的价格高于10万元,到2010年售到用户手上的价格低于3万元。

    此外,螺杆空压机的快速国产化使空气压缩机行业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螺杆空压机普及前大量使用的一般动力用活塞式空压机,由于其可靠性差等原因,现在基本上被螺杆空压机代替了,而生产一般动力用活塞式空压机的大部分企业或停产或转产了。

    国产化后螺杆空压机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由于螺杆空压机技术先进,能极大程度地替代一般动力用活塞式空压机,国内市场份额又极大,到2005年底国内已经有一百余家螺杆空压机生产(组装)企业;一些有一定规模的螺杆空压机企业的销售团队、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又从企业中脱离出来,组建新的螺杆空压机公司;有销售实力的各地经销商又组成OEM的生产销售实体,加入竞争行业,如此等等,可以用“欣欣向荣”来描述螺杆空压机行业。即使在经济危机的2008年和2009年,螺杆空压机企业的获利能力并未明显减弱,危机期间真正退出螺杆空压机行业的企业少之又少,因此现阶段的螺杆空压机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要在竞争中发展壮大,要在未来若干年中一主沉浮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因此螺杆空压机企业又面临着诸多挑战。

    1.小型、中型规模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将年产量小于1000台的螺杆机企业称作小型规模企业,年产量在1000~4000台之间的螺杆机企业称作中型规模企业。现阶段的大部分螺杆空压机企业是小规模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技术实力也弱,产品规格或系列不完全,产品的市场份额少,其产品仅进入全国市场的部分地区或省市,在广告宣传中也处于弱势;小型企业还经常受到大型和中型企业的价格挤压,显然在竞争中处于弱势。然而我国幅员辽阔,特定的营销策略和特定的用户群体使螺杆空压机小型企业有相当大的生存空间。小型规模螺杆空压机企业走自己的发展创新之路,从产品上、技术上、营销策略上进行创新,部分企业会做大做强,会后来居上。当部分小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另一部分企业就会淘汰出局。因此小型企业的机遇和挑战的双重性显得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