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压缩机行业发展已进入规模增长的瓶颈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是必由之路

发表日期:2017-06-23 08:00:00     点击击数: 6418   

内容主题:

厂商各想高招  压缩机行业发展已进入规模增长的瓶颈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是必由之路。  缺乏核心技术、低端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压缩机行业的主要问题。  尽管新节能补贴政策对于拉动压缩机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增长的作用有限,但却为企业结构调整和行业

 厂商各想高招

  压缩机行业发展已进入规模增长的瓶颈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是必由之路。

  缺乏核心技术、低端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压缩机行业的主要问题。

  尽管新节能补贴政策对于拉动压缩机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增长的作用有限,但却为企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体升级提供了契机。据了解,目前美芝、凌达、海立等空压企业纷纷通过新增或改造旧生产线的方式来增加高能效产品的比重。索晓芳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当前国内空压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主要立足于三个方面,一是未来具有增长潜力的产品领域,如热泵热水器用压缩机、干衣机用压缩机和冷冻产品领域;二是利润相对较高、对技术精密度要求较高的高附加值产品;三是高能效产品,比如一级能效产品。

  与此同时,在冰压方面,恩布拉克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恩布拉克推出了VES超级迷你变频压缩机,除了在体积重量上有了20%的节省之外,能效更是在目前效的变频VEMC上进一步提升4%.除了提高产品能效水平,海外市场拓展也成为企业寻求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据了解,华意压缩于7月份以270亿欧元的报价中标收购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西班牙Cubigel公司的资产,此举也意味着华意压缩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将得到更大提升。张勤建表示,由于普效和中效压缩机领域竞争激烈,利润薄如蝉翼,华意压缩希望通过此举拓展到利润相对较高的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

  出口或成转机

  在内销增长乏力的时候,2012年冰箱压缩机的出口拉升了企业的部分销量。

  据了解,2012年1~7月,空调压缩机各月出口量出现小幅波动,增幅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并没有成为缓解内需不足的有利因素。

  与空压出口市场疲软相比,冰压在出口方面表现不俗。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冰箱压缩机累计出口1401万台,同比增长22%.可以说,在内销增长乏力的时候,今年冰箱压缩机的出口拉升了企业的部分销量。对此,张勤建认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冰箱行业总体稳定,随着技术和规模的提升,国内企业在出口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欧美等国外企业由于制造成本高企,在冰箱压缩机行业的竞争能力在下降,为国内龙头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从各企业情况来看,加西贝拉、黄石东贝、恩布拉科、荆州华意和景德镇华意等出口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加西贝拉上半年出口量达369万台,同比去年279万台增长了32%,位居行业榜首。据张勤建透露,2012年加西贝拉出口量将创新高,预计比例会超过总销量的30%.

  与此同时,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冰箱压缩机出口以亚洲市场为主,约占据出口份额的60%,这其中又以土耳其的市场份额,达到了出口全世界市场的17%.据了解,亚欧大陆除了天然的地理优势外,物流以及关税优惠政策等优势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这一地区将成为国内冰压企业缓解内需不足的主要突破口。